久違了! 夏卡爾畫作!!
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 是什麼樣的畫家
能讓心高氣傲的畢卡索說出
「在他的腦中,絕對住著一名天使」

是這樣的
夏卡爾畫作的感性魅力
具有強烈而直接的感染力!
在漫畫卡通「櫻桃小丸子」的主角櫻桃子
雖然想不起夏卡爾的名字
只記得是發音像「下課了」的畫家 XD
但她在花輪家看到
「畫裡面有臉綠綠的人在飛,還有顛倒過來的動物」的夏卡爾作品
小丸子說不出為何喜歡
直覺地認為「他很棒」!

真的,欣賞完夏卡爾的作品
我說不出內心的感受..
或許畫中就是傳達著「戀愛就該如此!」
真的好喜歡夏卡爾的畫風及色彩
每幅畫的色彩
用的很有我的Fu吧 XD

...
跟著我一起展開藝術之旅吧~



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 )是一位帶來夢想與愛的使者
在藝術史上很少有一個畫家
像他這樣全心投入於歌頌詠讚愛的美好
夏卡爾濃厚的生命
熱愛與浪漫色彩
呈現他畢生的信仰與追求
豐富並溫暖世人的心
可能是源自夏卡爾的信仰
猶太教的神祕主義
或俄羅斯民間寓言所影響

另外他常描繪的樂器圖像與猶太民族漂泊命運緊密相連
包括油畫.不透明水彩.版畫
以及頗具日本風味的石版畫屏風



就讓我來介紹幾幅夏卡爾的代表作品吧!

生日

「生日」這幅畫,是夏卡爾夫婦的幸福印記
也是夏卡爾的重要代表之作
((這幅的繪影繪聲..讓我的心深入於畫中的愛情故事)

畫中的故事
夏卡爾生日的當天
蓓拉一早就出門採集花朵
不但手腳有多處擦傷
還被大狗狂追趕..
收集各色帕巾
拿了有小碎花的床單
再到廚房拿甜點和夏卡爾最愛的烤魚
換上節慶才穿的禮服..

夏卡爾說,這是他人生中收到的第一束花
而畫中的夏卡爾飛向天花板
雙腳掙脫了地板的束縛
頭扭轉在蓓拉的耳際
傾細低語..
「我們一起飄過房間,欲穿窗而去
外面的晴空和白雲呼喚著我們
掛滿五彩帕巾的牆,令我們昏眩
我們要飛過繁花盛開的田野
越過低矮的小屋愈飛愈高
越過屋頂.教堂...」

有一種愛
可以打敗地心引力
畫中的夏卡爾與他的妻子蓓拉
幸福到飛來的濃情摯愛




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

夏卡爾是猶太人
猶太人的戰爭苦難
讓夏卡爾流亡於法國..

畫中的故事
夏卡爾擁抱著妻子蓓拉
天使破窗而入拿著花束祝福著這對新婚夫婦
畫中的主要背景為艾菲爾鐵塔及無根的大樹被懸在半空中
夏卡爾說「曾像無根的大樹被懸在半空中,但我繼續的存活,而且成長依舊。」

夏卡爾畫中傳遞的訊息
也是直達人心的啊啊
在電影「新娘百分百」中
茱莉亞羅伯茲注意到休葛蘭的家中
掛有夏卡爾1950年作品「新娘」的海報
休葛蘭問她「你喜歡夏卡爾嗎?」
「是的,他的畫讓人覺得戀愛就該如此
一起擁抱著飄浮在暗藍色的天空
還有拉小提琴的羊,少了拉小提琴的羊就不夠幸福了。」





畫室之窗

在夏卡爾的畫中
最常出現的有動物.天使.小提琴...以及花束
夏卡爾說「花就是一種能在幸福之中發出的光芒生命」
也是幸福年代的註記!!
不難發現,花束大量出現於夏卡爾的畫中

畫中的故事
在夏卡爾中年階段
開始創作大量的風景畫
透明窗前的大花束
濃麗的色彩
花束伴隨著戀人的主題
所要傳達的是抽象的內在情感





將即結婚的愛侶

又是一幅花束與戀人之作
夏卡爾說「或許因為以前非常貧窮,我的身邊見不到花朵。
蓓拉是第一個送花給我的人。
花就是一種能在幸福之中發出光芒的生命。」

畫中的故事
驚鴻一瞥的初次見面
卻己經深深烙印在兩人的生命裡
夏卡爾幾乎是在當下
認定蓓拉是他的真命天女
她就是我的妻子!
依偎著...
訴說,我已經走進一座新的屋子
再也不能離開它了
就是畫中的愛侶寫照
仔細看
畫中出現一男一女天使
而天使在夏卡爾的畫中出現
也代表著天使給予滿滿的祝福




我與鄉村

維台普斯克,生命的原鄉
夏卡爾說「雖然我的藝術在我們的家族生活中無足輕重
但他們的生活.舉止卻深深影響了我的藝術。」

畫中的故事
切割的畫風
在這幅畫中表達的淋漓盡致
描繪著真人活物
窮得連選職業的奢侈都沒有
當少年夏卡爾立定志向要成為畫家時
母親為了孩子的夢想
父親掏出身上僅有的27盧布
讓夏卡爾前往聖彼得堡進一步深造...
綠色的人臉
是猶太人的幸運之色..
牛的臉中
有位婦人擠著牛奶..
顛倒著房子及男女
以及代表歡樂的馬戲團演員..
....畫中有著夏卡爾的心情寫照..

夏卡爾說「我的故鄉,你是歡愉而又令人憂傷的..」







夏卡爾的創作靈感主要是受他重要的三位伴侶所啓發
蓓拉.維吉尼亞及范倫汀娜(娃娃)
家庭生活與甜蜜愛情
隱喻他充滿幸福的內心世界
動物也是夏卡爾畫作中重要的表現元素
.....
晚年的夏卡爾有著詩集之作
而詩集中出現的插畫
與早期的夏卡爾畫風大大的不同
嗯! 我也很喜歡這些插畫的作品..
更多夏卡爾的畫作故事
盡在故宮
不妨走一趟故宮
感受一下愛與美的幸福吧©



以上 * U *







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
展期:2011/2/26 ~ 5/29
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獻館
http://www.npm.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tw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